一二三

123

捡了个“祖宗” ⑥,⑦

想看其他剧情及结局请转后面第五章后概述,微虐,怕虐可继续看这篇


    花无谢离京已六个多月了,转眼便到了八月,马上就是秋闱的日子了。

     这日散学后,庄学究便交待各位要参加科考的学子,往后几日不必到学堂听学。

     花元若留下问了学究几个问题,出门时见齐旻守在自己马车旁,兴高采烈的递了个帖子给花元若,邀他参加平宁郡主的生日宴。

     “是在秋闱之后的,不影响元若哥哥你看书的,我就是怕到时候有事情不能来,就先跟你约好...虽说是家宴,但我与父亲和母亲都说好了,元若哥哥待我如亲兄一般,他们也十分想见你,元若哥哥你不许推辞。”
       齐旻摸了摸头,又有些害羞的道:“还有就是想请元若哥哥在我母亲面前,替六妹妹美言几句...我嘴笨,一提六妹妹就总会惹了母亲不开心...”

     回到花府后,花元若便一直望着手中的帖子发呆,他接近齐旻的本意就是为了接近齐国公,想为阿娘讨一个说法,就算搅齐府个天翻地覆他也无所谓。

     只是如今机会摆在面前了,他又有些犹豫,他看得出单纯的齐旻对父亲的崇拜,也能感觉得到齐旻是真心把他当兄长...他这样做,真的值得吗?

     花元若将帖子丢到一边,吩咐不为到时准备个礼物送过去,就说他病了,就不去了。

     这边不为正在整理西北送来的东西,突然听见花元若叫他,吓得差点把手中的护膝掉在地上:“这二少爷也是关心则乱,京城什么东西没有,偏千里迢迢的从西北送来这么些笔啊,墨啊的,不过听说这笔是难得的紫毫笔,这护膝也做得精致...”

     花元若闻言猛的站了起来,夺过不为手中的护膝,宝贝一样的抱着,问道:“这些东西什么时候送来的?”

     “说是今天一早就送来了,这一包是专门交待了给小少爷的,不为猜这么挂心小少爷的定是二少爷了...”

     花元若瞧见护膝上面秀了一个小小的元宝,甜甜的笑了,他的神仙哥哥是想着他的,定是算着日子,在他科考前送的东西。转头问不为:“可有家书送来?”

     “有是有,不过只有大少爷写了,送去倾城公主那边了。”

     话音未落,倾城公主身边的阿香便送来了‘花满天’写的家书,“公主说驸马与小少爷手足情深,便叫奴婢将这家书送过来给小少爷。”

     花元若有些莫名其妙的接过来,只见上面就草草的问候了几句家中是否安好,接下来通篇明显是写给元若的,总结起来就是让他不要挑食,好好吃饭,考试不要紧张等等...

     花元若看了心中暖暖的,加上花满天与花无谢两人笔迹实在相似,他竟有一种这信是花无谢写给他的错觉...

     秋闱当天,各家送学子上考场的数齐国公府排场最为壮观,只听路人议论纷纷...

     “这齐国公府不愧是百年世家...”

     “是啊,不过齐国公德高望重,为人低调,所以虽然人不在朝中为官,这京中大小官员也对其敬重有加。这派头多半是平宁郡主的主意...”

     “可不是么”那人压低了声音道:“听说当年齐国公娶平宁郡主也是被迫的...”

     “这个就不好说了,都是些没影的传闻,我们还是不要传的好。”

     “也是将军府的大公子二公子不在家了,不然这花小公子也参加科考,要出起风头来怕是齐国公府也赶不上啊...”

     ......

     齐旻看见人群中的花元若便兴奋的指给齐国公和平宁郡主看,“父亲,母亲,那便是我常说的元若哥哥,将军府的三公子...”

     平宁郡主闻言微笑着往齐旻指的方向看去,她早就听闻花家三位公子个个出众,加上花家的门第,若是花府有个姑娘小姐的,她倒是很希望能与花家结亲。如今虽然不能结亲,但是如果齐旻能与花府打好关系她也十分欣慰。

      只是在看到花元若的脸时,她的笑容便僵在了脸上。花元若的眉眼,像极了十七年前她讨厌的那个人...

     花元若似是注意到她的目光一样,朝这边恭敬的行了一礼,抬头对着她温和的笑了笑,却莫名让平宁郡主打了个冷颤。猛的转头看向身侧的齐国公,齐国公却没有任何异样,依旧慈祥的抚着齐旻的头,叮嘱他好好考试...

     西北

     花满天乘着夜色悄悄摸到了自己的营帐外边,只见花无谢还没有睡,立在桌前手执着一支笔冥思苦想...

     花满天刚伸进个头,就感觉一把匕首戳到了自己的要害,忙小声开口:“是我啊,你大哥...”

     花无谢将花满天放进营帐后,才看清花满天的样子,全身脏得看不清原来衣袍的颜色,脸上不知道糊了些什么,黑得只剩两只眼睛,笑起来显得牙格外的白...

     花无谢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这是他一天要换三四套衣服的大哥?

     花满天却不管那么多了,看见花无谢桌上没吃完的半个馒头就抱起来啃,也不嫌脏了,边啃边道:“饿死我了!我两天没吃一点东西了!”三两下啃完一个馒头,又问道:“还有没有...”

     花无谢从来没有见过自己大哥这么狼狈,看得一阵心酸,连忙从旁边一个小箱子里翻出几根牛肉干递给花满天,又连忙倒了水送过去。

     花满天接过牛肉干,边吃边说:“这战打不了多久了,现在西凉国内乱成一锅粥了,那西凉老国主快不行了,我跟你说过的那个小王子有望继位...”

      吃完手中的牛肉干还不过瘾,直接将方才那个箱子抱过来,嚯,里面吃食还不少,拿出几根牛肉干咬了几口接着说:“这个西凉小王子呢,本身也不是个好战的主,我们都觉得这战打下去也是空耗国本,苦的还是自己国家的百姓。所以呢,我就帮了那小王子一个小忙,等他继位后,得帮我查个事情...”

     花满天说完又有些得意的看向花无谢,后者依旧是无动于衷...甚至还有些心疼的盯着自己手中的牛肉干,花满天咳嗽了一声,意识自己吃了弟弟那么多牛肉干,有些愧疚,想着安慰安慰他。

     “咱还得在这儿再待大半年呢,牛肉干保准你吃个够...”

     花无谢闻言睁大了眼睛,什么?还有半年多才能见到元若?!

     一把夺过花满天手中的小箱子:“别吃了,你都臭了,不在意了?”这可是自己准备送去给元若的,都被大哥吃光了...元若在长身体,大哥又不长!

     花满天仿佛这才注意到自己身上的臭味,为了混进来,他在泔水桶里面躲了一天,刚才太饿没有注意,现在被花无谢一提,瞬间觉得自己全身都不舒服了...

     正准备找件干净衣服去河边洗个澡,低头便看见花无谢扔了一地的纸团,捡起来一看,原来是模仿着自己笔记写的家书,看得出纸团的主人写写扔扔好几次,那害怕对方知道又抑制不住的思念,透过薄薄的纸,透过那一句句琐碎的叮咛震得花满天长长的叹了口气,这个傻弟弟...

     放榜之日,人群中的不为把脖子伸得老长,一个一个的往下数过去,害怕漏了一个字...终于在第十三个位置找到了自家小少爷。

     “少爷,少爷你看,你在那呢!”不为依旧伸着个脖子,活像只好斗得公鸡,兴奋的拉着花元若道:“我看这下还有没有人笑话咱们将军府都是粗人了!是吧少爷!”

     花元若心中也高兴,面上却依旧云淡风轻,他早就已经学会隐藏自己的情绪,只是在花无谢面前却总是控制不住而已...

     花元若拉了手舞足蹈的不为,转身便朝自家府上走去,心想要好好给花无谢写一封信,问他讨个赏,要点什么呢?要他早点回来就好了...

     花元若刚一到家,小厮便来报齐小公爷来找,现在正等在书房呢。花元若有些奇怪,他已经多日不曾去盛家学堂,这齐旻突然找他是为何...

     “元若哥哥!”花元若刚一跨进书房门,齐旻就迎了上来:“元若哥哥,第几名了?”

    花元若有些好笑,道:“要是没中呢?”

齐旻却摇了摇头:“不可能,元若哥哥这么聪敏还这么努力,定会中的...”

“你就关心我了,你自己怎么也不去看一下?”

“我自己考成个怎样,我还是有数的...”齐旻挠了挠头笑道:“不过我也不是很担心,我自身对入朝为官没有多大兴趣,就想像父亲一样,做个闲散爵爷...唔,要是还能开个酒楼就更好了...”

见花元若心情还不错的样子,齐旻又道:“元若哥哥,今日放榜我就猜着你一定会高中的,特地在樊楼备了庆功宴亲自来请你,你这次逃不掉了吧?!”

     花元若见实在推脱不掉,只好依了齐旻,只是到了樊楼却发现有一人早已等在了那里...

     “元若见过国公爷...”

     一旁的齐旻有些不好意思的摸了摸鼻子:“元若哥哥,实在抱歉,家父一定要当面答谢你在盛家学堂对我的照拂,我...”他也不是很明白为何父亲执意让他带了元若哥哥过来,并且不让自己提他在这里...

     “久闻花小公子才貌双绝,今日一见果然仪表不凡。”齐深盯着花元若看了会,才转身对齐旻道:“旻儿,你去看一下你母亲爱吃的玫瑰酥饼可做好了,她爱吃现做的,我坐一下便带过去给她。”

     “国公爷谬赞了,元若只不过是粗人一个,担不起公爷高看...”齐旻出去后,花元若才缓缓的端起桌上的茶,轻轻吹了吹,道:“国公爷对夫人可真是贴心呐...”

     齐国公却仿佛未听见他语气中的讽刺:“齐某听闻花小公子并非花家血亲...”见花元若端茶的手顿了一顿,又道:“齐某冒犯了,只是花小公子与齐某的一位故人实在相像,不知花小公子可曾认识一户姓宁的人家?”

     花元若却笑了:“姓宁的人家千千万,元若不知国公爷说的是哪一户?若国公爷真的心念故人,为何自己不去寻找?”

     齐深却不答,只是望着窗外,仿佛陷入了很深的回忆,过了很久,才给元若讲了一个冗长又老套的故事:

     当年的齐深也是如齐旻一样风光霁月的少年郎,爱上一个如夏花一样灿烂的女子,百般殷勤,终于打动了女子的芳心,巧的是当年与齐深青梅竹马的平宁郡主也爱上了这个翩翩少年郎。齐深求着父母去女子家给他提了亲,满心欢喜的等着最终抱得美人归,却在第二日收到了皇上赐婚他与平宁郡主的圣旨,宁家也派人来退了亲。

     齐深不甘心,吃醉了酒翻墙去找了那女子,女子见到心上人亦是哭得双眼红肿,也是那一夜,女子将自己的全部交予了齐深。齐深以为,生米煮成了熟饭,无论如何父母都会成全他们,谁知却连累了女子一家。女子本就出身低微,父亲只是七品小官,因着这件事,坏了名声不说,又得罪平宁郡主的母妃,被贬到了云南。齐深多番打听才知道,宁家一家在迁官途中遇上贼人,命丧黄泉...心灰意冷之下娶了平宁郡主,有了齐旻。

     花元若轻轻的呷了一口茶,笑道:“国公爷这是哪里听来的戏文,老套了...”

     “我听说,花二公子是在城南的破庙捡到的小公子,可知前几月,那破庙莫名其妙的着火了,烧死了几个叫花,齐某不巧,正好经过,救了一个命不该绝的人,知道了一些往事...”说着走到花元若身边,伸手摸上花元若的头,声音有些颤抖:“元若,这些年,你与你母亲受苦了...”

     花元若厌恶的拍掉齐深的手,道:“怎么?国公爷是想拿这件事威胁元若认爹不成?”

     齐深也不恼,只是叹了口气道:“我知道你一时半会儿接受不了,我再给你讲个故事吧...元若可知,齐家为何被封的公爵?”见花元若并不理他,接着道:“齐家世代忠良,但并不是一开始就是文臣的,当年齐家先祖跟随太祖皇帝开国,因着这开国的功劳封了国公,也是盛极一时...”

     “当年跟随太祖皇帝开国的几大名将,最后只有齐家还在...也是因了齐家深谙‘飞鸟尽,良弓藏’的道理,才延绵至今...而如今的花家,像极了当年没落的几大氏族,世代名将,兵权在握...元若你可知当年花老将军为何英年早逝...这帝王心,最是难测,也最是多疑...”

     “公爷多虑了,有我花元若一日,便会护花家兄弟周全一日...”

     “你真当你中了举,入朝为官就能护住花家?莫说你眼前护不住,就是你日后等你爬上去,也不一定护得住,更何况...他们等得吗?”

     “辅国将军为人和善,本也没有什么仇人,只是如今这朝堂上力荐皇上打压花家的刘尚书...”齐深将手中的茶放到桌上,看着花元若道:“我记得,是花小公子废了刘尚书的大公子。”

     “我看在你是她的孩子,才提点你几句...若手中没有利剑,你拿什么在恶狼面前护住你想要护住的人?我听旻儿说你曾借他的玉佩看过,想是元若应当也有一块吧...如果你想通了,齐家随时欢迎你...”说完起身往外走去。

     花元若低头拨弄手中的茶碗:“那公爷从前,为何没有护住想要守护的人?”

     齐深开门的手顿了一顿,许久才道:“以后,不会了...”

     齐深开门后才看见门口眼眶通红的齐旻,伸出手想要摸一摸他的头,最后却只是拍了拍他的肩,拎过他手中的糕点走了...

     齐深走后,花元若独自坐了一会儿,才站起身来,只见齐旻站在门口,望着他露出了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容:“原来,元若哥哥你真的是我哥哥...”

     夜晚,花元若又独自来到花无谢的房间,将自己裹进花无谢的被子,将头整个埋到花无谢的褥子中,拼命找寻花无谢的气息,无谢哥哥,我好想你...我该怎么办才好?

     他害怕了,他不是第一次感觉到这种无能为力,阿娘去世...花无谢西征...朝堂上打压花家的声音...他明明想阻止,却又有着深深的无力感,这种无能为力,压得他喘不过气来...

     手肘不小心碰到墙边的一个暗格,若是平时他整颗心栓在花无谢身上也不会注意这面墙是空心的,只是今日只有他一人,又实在静得很。

     花元若天人交战了一会,最终还是按捺不住好奇的打开,却发现里面空间还不小...里面放了些奇奇怪怪的小物件:

     装了几颗乳牙的小盒,花元若记得每次换牙的时候掉的,花大哥总要和花无谢争论一番:花满天提议放到房顶,牙齿才长得快;花无谢提议埋起来,牙齿才长得快,他当时就知道没牙了啃不了鸡腿,急得大哭...原来被无谢哥哥收起来了...

      一个坏掉的风筝,那是他第一次自己做的风筝,花无谢跟他说只要做得够大,可以把人带上天。

      他还记得自己总是追在花无谢屁股后面问:“飞上天可以看见阿娘吗?飞上天会遇到神仙吗?是不是会有好多好多个神仙哥哥...”只是他做的风筝太小,载不了人,于是花无谢就帮他做了一个,又不放心花元若上去飞,就自己去试验了一把,摔得花无谢屁股疼了好几天,花元若心疼得剪碎了自己的风筝,从此以后再也不吵着要风筝了...

     还有一副写满了'神仙哥哥'的字帖,那是花无谢第一次教他写字,问他最喜欢什么,他张口便回‘神仙哥哥!’...

     一封封寄给阿娘的信,那是他想阿娘的时候,花无谢哄他说自己可以帮他把信带给阿娘,于是只要不开心小元若就开始写信给阿娘,后来发现写给阿娘的心愿总会悄悄的实现,小时候的他以为阿娘真的默默保护着他...直到他发现“阿娘”的字与神仙哥哥的字一模一样,到现在他那边还留着许多花无谢装作“阿娘”写给他的回信...

     花元若看着看着眼睛就湿了,原来这些他都留着,都放在心上了...

     翻到最后是两件红袍,其中一件很小,还被扯破了...还有一段红绸...正是那年他们拜堂穿的红衣和手执的红绸...

     花元若小心翼翼的摸上去,才发现两件红袍中间还放了一本婚书,显然是后面有人补上的...上面签了‘花无谢’一个人的名字,另外一边却空着...

     花元若害怕自己看错,又伸手擦了擦眼泪,双手摩挲着手中的婚书,破涕为笑...原来自己一直都不是一个人在单相思,原来,他的神仙哥哥,心里一直有他的...

     他要护着他,无论以什么身份,无论变成什么样,也不管付出怎样的代价...

     西北

     花无谢望着手中的信,仿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,揉了揉眼睛又从头读了一遍...

     “说了什么?”一旁又偷了块牛肉干嚼着的花满天问道。

     “好消息,坏消息,先听哪个?”花无谢蔫蔫的答道。

     花满天见自家弟弟第一次看了京城来的消息这么萎靡,来了兴趣,又偷了根牛肉干,兴奋的问道:“先说坏的,坏的...”

     “元若给自己找了个爹...”花无谢也懒得守护那些牛肉干了,毕竟等着收它们的人都不在花府了...

     “这不是好事吗?!”

     “元若一定是觉得我老不回去是不要他了,他一定是伤心了...大哥,我要回去!我马上就要回去...”

     “他都那么大人了,有自己的判断了...我媳妇儿怀孕我都没回去,你再忍忍啊...你看元若是找到自己亲爹了,可是并不意味着就要抛弃我们两个哥哥啊...唔,虽然我的话,他可能抛得下,但你,他肯定舍不得的...”花满天真的怕自己的弟弟一个冲动跑回去,连忙拉住他安慰道,“咱说好消息,好消息...”

     “元若秋闱考上了...”花无谢还是蔫蔫的往自己的营帐走去,又想起什么一样:“对了,大嫂生了个男孩,叫你给娶个名字...”自己要当二叔了,本来这小娃还有个三叔叔的,现在三叔叔也没了,元若一定是恼他了...

     “什么?!我当爹啦!”

     接下来的一整天,西北的将士们都看到一道独特的风景:花大将军满脸喜庆,逢人便炫耀自己当爹了;花二将军满面愁苦,问了就说自家弟弟找了个爹,给别人当儿子去了...

     不明真相的新兵还以为花二将军的弟弟去给花大将军当儿子去了...

评论(10)
热度(41)

© 一二三 | Powered by LOFTER